走过了才知道、看到了才相信,而有些观念早已在路途中不着痕迹地潜移默化了。


从纽澳回到亚洲的海边,对我来说,最大的差异就是:享受 Vs 观赏。不管做什么,老外都会让自己跟海边融为一体;而大部分亚洲人则像是旁观者,装扮亮眼只为了拍照或打卡来证明到此一游。


我想我再也不会说撑伞到海边去去海边怕晒黑哪怕是身在长年炎热的马来西亚,去海边就是要晒太阳。套上比基尼,让自己拥吻在太阳下已变成了我人生最爽事情之一。

 

 

 

 

我在短短四个月内去了一些国家的海边,包括纽西兰(NZ)南岛的东西海岸、澳洲(AUS) Brighton Beach & 大洋路(Great Ocean Road)、悉尼 Bondi Beach、Gold Coast Surfers Paradise、中国(CHINA)海南的玉带滩 & 亚龙湾等以及马来西亚(MY)槟城 Ferringhi Beach 和 森美兰波德申(Port Dickson)。

 

总的来说,澳洲的海边是目前为止我心目中的第一名,你可以里里外外享受阳光和海滩,不需理会跟顾虑任何让人忧心的问题。

 

 

 

 

1. Greymouth, NZ | Nov 27, 2013

 

看过了别人从这个海边收集到的玉,真的美呆了,所以我也路过此地去 Green Stone (Pounamu) hunting,毛利人的玉。一整个下午,只有我一个人跟一个溜狗的男人在那里溜达,夏天了仍可以看见远处的山峰依旧覆着雪;夏天了,纽西兰南岛还是冷嗖嗖的。

 

 

 

 

 

 

 

2. Bluff, NZ | Dec 9, 2013

 

我从 Invercargill 到 Bluff,再从 Bluff 市中心走到它的 Stirling Point Signpost,意思是从这一个点开始计算这个城市跟其它城市的距离。一路的海岸线只有我自己一个人跟一个溜狗的女人,去到 signpost 才有一些停泊的露营车等。

 

那一天,我去到了世界最南端的城市,在那里喝上了一杯热腾腾的咖啡。

 

 

 

 

 

 

 

 

3. Dunedin Peninsula, NZ | Dec 11, 2013

 

这一路上很精彩,为了追寻近距离且免费观赏的信天翁 (albatross)、海狮以及黄眼企鹅 (yellow eyed penguin),我跟旅伴逗留在 Royal Albatross Centre、Allan Beach & Sandfly Bay。这是一个多姿多彩的海岸线,充满了丰富的野生动物。我们看到了无数信天翁和海狮以及一只让一个资深摄影师守候多时的黄眼企鹅。

 

纽西兰政府的野生保育以及保护制度相当完善,每到达一个地方,其物种的介绍、禁止的行为和举动、甚至是罚款都标示清楚。

 

 

 

 

 

 

4. Oamaru, NZ | Dec 12, 2013

 

去到 Oamaru 是为了看世界最小品种的企鹅 (Blue Penguin Colony),大约 30cm、重 1kg (成年)、它们主要只有蓝色跟白色。从傍晚开始等待,直到天色渐暗直到夜晚10点左右,我跟旅伴大概看到了30多只从海里回到岸上再直奔回巢里的企鹅。它们会一小群、一小群,俯身往前走,并轮流回到岸上,然后跨过一条马路回家,整个过程井然有序,日复一日。

 

还是一样,整个过程有一个管理员,我们拍照不能有闪光灯、企鹅上岸时,我们不能走动、行使的汽车必须停下来并熄灯、不能喧闹等规则。

 

 

 

 

 

 

 

 

 

5. Kaikoura, NZ | Dec 17, 2013

 

除了我常常去的 Mount Maunganui 海边(北岛)很漂亮之外,我觉得南岛最漂亮的海边是 Kaikoura Peninsula,是由石灰岩和粉砂岩构成的海底,它的层次和色泽无法言喻。海岸有装置艺术以及悼念亡者的立牌,整个步道清楚明了且完善,长达 11.7 km。

 

我从市中心慢慢地走,感觉走了好久才到达传说中便宜又好吃,吃新鲜海鲜的摊位。我吃了半只龙虾,忘了确切的价钱(纽币15左右)。那一天,我穿了两件薄长袖,吹来的海风很大很冷,吃饱了之后的我无力漫步回去,只好再一次进行搭便车之行。

 

 

 

 

 

6. Great Ocean Road, Victoria, AUS | Dec 26-27, 2013

 

两天一夜的大洋路比想象中的来得棒也来得精彩,除了壮观的石灰石以及惊涛骇浪之外,一路上的澳洲特有的野生动物 emu、kangaroo、koala bear、parrot 以及 hedgehog 也让大家啧啧称奇,兴奋极了(另见文章:大洋路)。

 

 

 

 

 

 

7. Brighton Beach, Victoria, AUS | Dec 28, 2013

 

拥有 Bathing Boxes 让 Brighton Beach 好鲜艳呀!小小一间的小屋其实是用来放置潜水用品、冲浪板、独木舟或是任何你在海边会用得到的工具。据说,要买下一间小小屋要价澳币7千左右,贵毙了。

 

五彩缤纷的海滩确实让人眼前一亮,禁不住直奔小屋。

 

 

 

 

 

 

 

8. Bondi Beach, New South Wales, AUS | Dec 30, 2013

 

这里的沙质完完全全的柔细滑,在视线范围内没有任何贝壳残骸或垃圾。

 

这是夏天的海边,虽然人满为患,但大家都各自忙各自的享乐,整个画面丰富又和谐。这是众多我到过的,我心目中的第一名海边,我好喜欢这里!

 

 

 

 

 

 

9. Gold Coast Surfers Paradise, Queensland, AUS | Jan 8-15, 2014

 

在黄金海岸的八天,除了泡在 Sea world, Wet n wild & Movie world 之外,其它的时间,我跟旅伴都在这里晒太阳和玩水。

 

我得到了人生中第一次严重的 sun burn,整个背面刺痛难耐,但擦药之后的隔一天,我们又继续晒,有点情不自禁的疯狂地恋上阳光。

 

澳洲的海边,即使是在 Brisbane 市区内的人造海滩,都会有救生员驻守;海边也会视当时的海浪高度等来划分可游泳区域,大家其实可以放心在海中畅泳。

 

 

 

 

10. Port Dickson, Negeri Sembilan, MY | Feb 8, 2014

 

这是离吉隆坡很近,开车只需要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算是国内连假时度假的热门选择之一。在等待朋友的当儿,我自己一个人去了在波德申市区的海边。

 

那一天,我在路边摊吃完晚餐后,大约是晚上七时半,天色还未全暗,我的车后方(在100公尺以内)站着四个友族,我顿时有不好的预感,也不敢自己去拿车,只好请坐在隔壁、陌生的华裔男生帮忙,陪我走一小段路。即使是我们两个人一起走,我还是觉得不安全。

 

不是要疑神疑鬼或战战兢兢,但出自本能地就会提防和害怕被抢劫等。在大马旅行要时时刻刻保持警觉喔。

 

 

 

 

 

11. Ferringhi Beach, Penang, MY | Feb 28, 2014

 

没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只是看到了很多椰子树,就知道自己置身在亚热带国家。这里游客不多,设有在沙滩骑马以及一些水上活动。

 

 

 

 

 

12. 玉带滩, 海南, CHINA | Mar 12, 2014

 

玉带滩位于海南博澳,是世界上分隔海、河最狭窄的自然沙滩半岛,算是独异的景观。

 

我跟家人只是在那里看一看、拍照之后就离开了。

 

 

 

 

 

13. 亚龙湾, 海南, CHINA | Mar 13, 2014

 

其实,我在出发的前一个月因看了港剧《冲上云霄2》才知道了三亚这个城市,只是没想到自己这么快就飞到那里去了。

 

三亚是中国最南部的热带城市,是中国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所以亚龙湾变成了全中国人避寒的胜地之一,海水平均温度 22-25度,常年可游泳。

 

海水清澈晶莹,却只有几户带着小孩的人家在堆沙或戏水。在这里,出现了撑伞怕晒黑的观光客。

 

 

 

 

 

14. 南山, 海南, CHINA | Mar 13, 2014

 

108米高、不锈钢锻造、有东西北面的南山海上观音圣像置放在海上,南山被称为福泽之地,“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出自于此处。

 

每一面观音手中所持之物都不一样,分别寓意智慧、慈悲和和平。旅行途中,无论去到任何一个宗教相关的场合,我都会放下自己,虚心地忏悔和祈祷。

 

 

 


15. 假日海滩,海南,CHINA | Mar 15, 2014


这里的躺椅都需要收费,只要一靠近就会有人过来要钱。还是一样没有逗留太久,我们只是在岸边吃了很有名的长沙臭豆腐就离开了。

 

 

 

纽西兰南岛的夏天还是会冷,Kaikuora & Oamaru 的客栈都还烧材取暖呢;在海滩戏水和溜达的人数屈指可数。

 

澳洲夏天的各个海边都很热闹,尤其是 Bondi,大家都尽情地享受短短几个月阳光的热情,也可以放心在海中游泳和冲浪。

 

马来西亚是个回教国,我还没试过只是套着比基尼在海滩上作日光浴;这里治安欠佳,大家结伴游玩或许会是比较好的选择。

 

中国海南岛的气候常年宜人,处处可见椰子树,相交其它中国的城市,它是一个比较理想的、居住环境良好的城市。 

 

 

 

那一年长达几个月的旅行回到家得到的第一句话是:你变好黑,而我也觉得自己比从前黑了三层这么多。身上的晒痕以及脚上的夹脚拖印要好久好久才不那么明显,或是无法恢复到从前白皙且肤色均匀的时候了,但谁在意呢,因为我好喜欢现在健康肤色、爱上阳光的自己。

 

 

2015 Let's Rock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