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个人旅行,其实不是自己一个人在旅行。

 

其实,从简单的对话可以决定是否要继续跟一个陌生人一起散步到下一个街口、或是去喝一杯咖啡,甚至共进午晚餐。如果「在一起」的感觉还不错,大家还可以相约隔一天一起游走在一个陌生的城市。

 

只要你愿意 Say Hello,只要我们愿意回应别人的 Hi,在一个人的旅途中,我们永远不会是自己一个人。

 

 

 

   【旅伴1:曼谷大学生

 

 QM  

 

太多人、太多车子、太混乱以及太观光是我对清迈的第一印象。抵达的第一个晚上,我走在 Thapae Gate 附近有点透不过气,只好快速地逃回住处。

 

这一次,我住在只有女生可以入住的客栈,四人房没有门、很开放的空间。那个晚上,我在客栈遇见4位来自曼谷的大二学生,其中一位女孩主动问我要不要吃她们买回来的肉,我拒绝了但还是跟她们聊了好一会儿,感觉很欢愉。于是,我邀请她们跟我一起外出,去寻找传说中很好吃的炸肉。

 

她们都很腼腆、青涩、青春有活力、没谈过恋爱、不敢跟遇见的男生交谈、英语能力颇好、有梦想以及对未来有憧憬。遇见她们,我不禁回想当年那个时候的自己,在谈恋爱也在享受大学生的自在快活。

 

不知不觉,我已经蜕变成一个有很多故事可以分享的大姐姐了。那个晚上,我告诉她们我去过的地方以及在旅途中的美丽邂逅,要她们年轻时好好享受谈恋爱以及「去旅行」

 

谢谢她们让我重温旧时,一个还不能适应清迈的夜晚顿时明亮起来了。



 

   【旅伴2:泰国人 PUI

 

 QM2  

 

QM5  

 

第二天早上,我起床走出房间就看见一个女孩在她的笔记本上涂鸦或是画画,道了早安,装了一杯水我回过头来问她是否可以跟她一起坐。

简单地问了名字和来自哪里、要在清迈玩几天以及今天有什么计划,她只是在旧城区逛,要特别去看一座寺庙。"Can I join you?" 简短地聊了之后觉得这个人容易相处就可以直接征求与眼前的这个人同行。

PUI 从曼谷来,是个温和、朴实的女孩。我请她带我去吃一定要吃的清迈咖喱面、我们一起去看了很特别的 Wat Chedi Luang,她在那里描绘那座寺庙,而我在那里阅读我一直带着的书;她也跟我分享了泰国的点滴。

我们一起度过了一个美好的上下午,两天后,我还认识她的朋友们呢。




   【旅伴3:法国男生 VINCENT

 

IMG_6471   

 

IMG_6663  

 

QM7  

 

跟 PUI 分开后,我就一个人随意乱逛。

 

跟法国男生 VINCENT 在上一个寺庙其实已经碰过面但没有任何交集,但当我停驻在下一个街口的一间纪念品店时,他上前来 Say Hi. 

 

还是一样,一起随意走了几条街的感觉还 OK ,于是,我们就继续一起逛下去。那一天,我跟 VINCENT 一起逛了清迈旧城区的几个景点,去了只有当地人会去的公园以及吃了路边摊晚餐。

 

路途中,他拿出法文版 Lonely Planet 以及传统指南针来确定方位,实在是有点酷。VINCENT 现在被外派在 Mamoudzou 工作,但那是哪里呢?那是 Mayotte 岛的首府,而 Mayotte 座落于印度洋上,跟 New Caledonia 一样(我抵达纽西兰第二天认识了一对来自那里的姐妹)是一个法国海外领地;Mayotte 右边有大名鼎鼎的 Madagascar。

 

隔一天早上,VINCENT 来到我住的客栈接我,我们一起去了大名鼎鼎的素贴寺(Wat Phra Doi Suthep),我们为了避开塞在路上而躲进 Doi National Park 里的一个瀑布下等时间过去。

 

2014 年的最后一天,预料之外的我跟一个刚认识但很契合的法国人在一起,分享了很多他的旅行故事(南美洲以及很多我不曾听过的小岛)。他的这一趟只有泰国,而泰国是他第一个拜访的亚洲国家。

 

世界好大好大,我们可以透过旅行去听听在非常遥远的他方,人们是怎样过生活。这一次,我在我的世界地图又添加了一笔注解。

 

 

 

   【旅伴4:一起迎接 2015 的人们

 

 photo (2)  

 

QM8  

 

我在马来西亚背包客栈看到几个在清迈的马来西亚人相约一起跨年,于是,我也凑热闹了。晚上不到十点,我就去到 Thapae Gate 正对面商店的围墙上坐下来,一坐就不想离开了。在那里,一对泰国人夫妻在我隔壁坐下来,那位先生的英语很好,可以跟我侃侃而谈。在聊天和等待的期间,我不断地吃了他们买来的热腾腾的薯条,他也给我买了一瓶矿泉水。


然后,我跟初次见面的 WEI ZHI 共进晚餐,之后大家其实是在不一样的最佳位置看了烟花。等到跨年后,几个马来西亚人(CHEE SIONG)以及一个台湾人(TIM)才聚在一起简短地聊了一下。


清迈的跨年夜空很有感觉也很漂亮,充满了流动的爱;一个又一个的天灯往上升,代表着一个又一个的希望在点燃。

 

 

 

   【旅伴5朋友的朋友】

 

 QM3  

 

2015 跨年夜回到空荡荡的 dorm,略带疲惫但满怀喜悦倒头就睡了。

早上起床还来不及刷牙洗脸,旅伴 PUI 就介绍了昨晚刚到她高中时期的好友,SUDA。可爱的她一大早已经从传统市场回来,把手中的一束花递给我,让我到庙里去祈福(我让她把花留着了)。接着,她们邀请我一起享用 SUDA 买回来的泰式早餐,有sticky rice 配上炸物、糕点、酸辣米粉汤还有冰泰茶。跟着她们用手捏饭再沾上泰国传统配料,从闲聊中认识彼此,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早上。

想要留一些时间给自己,所以这一次我没有应她们的邀请一起逛市区,但大家说好晚一点再联络,或许可以一起吃晚餐。傍晚时分,当我起身离开 Ping River restaurant 时,一个转身在转角竟然就遇见了 PUI 和 SUDA,她们俩其实也刚好要打电话给我,真的太巧了。

我们一起看了漂亮的晚霞、逛了夜市,而她们也陪着我买了一些纪念品。接下,我们要去吃大家都推荐的「道地美食」,给了名字等拿位,不知不觉竟然等了2个小时。没错,是两个小时,我印象中我没有为了要吃什么而等候那么久,这是第一次。

这次的等待是值得的,因为食物很好吃、也因为一起等待的过程很美好,更是因为我们三个人一起拥有了201 5年的第一个晚餐,一个大家会记住很久很久的美丽夜晚。



 

  【旅伴6朋友的朋友之我好幸福

 

QM4  

  

我不但认识了 PUI,还认识了她花样年华时期,高中和大学的好朋友。

那一晚,SUDA 跟我一样,是第一次见 YOK;那一晚,来自曼谷、新加坡和吉隆坡、三组素未谋面的人去了宁曼路上 YOK 高中好友新开张的 bar。我们聊旅行、男人、工作以及未来,那是一个非常愉悦、把酒言欢,交流中暖意满满的夜晚

真的很感恩,我在清迈的路途中遇见了她们。

 

 

 

  【旅伴7:完全无法用英文沟通的 PAI

 

 IMG_7230  

 

 

 

 IMG_7320  

 

这是一段很奇妙的缘分,后来 PAI 入住了我隔壁的 dorm,我们见到面时只会微笑点头,因为她一句英文都不会。PUI 跟 SUDA 离开前问 PAI 接下来的行程,说我很想要去 Kew Mae Pan Nature Trail,而 PAI 要去的 ChomThong Temple 刚好是在同一个方向。

 

那一天天还未亮,我们就出发了。跟本地人一起坐巴士再租机车,一路飚到海拔1千多米的高山去 。我热爱森林和徒步,带着 PAI 跟我一起疯狂;本来只是要去清迈拜拜的她,却跟我一起做了很多事,全都是她的第一次。一整天,我们都用肢体语言加上 google translate 以及即使下载的英泰字典。她很努力地告诉我她刚失恋了而我则不经意地给她看一些我到过的地方的照片。
 
从开始到结束,无论时间的长短,重要的是你可以为留下来的人留下什么。我想我的出现已经为她带来了什么,也许是一股勇气或是一份视野。

 

 
                                                                                                 

【旅伴8:又是法国人 CRISTINA

 

 photo  

 

因为喜欢做料理,我去参加了泰国料理烹饪班。一个班一个时段有12个学生,刚好我们的班除了一对中国夫妻跟我是亚洲人之外,其他人都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人。总是有那么一个跟你特别有缘分,从认知材料、逛传统市场以及一起做几道菜的过程,这个来自法国而在伦敦工作了一年的 CRISTINA 跟我特别投契,聊了很多她在泰国去过的一些地方,拿着 lonely planet(英文版)跟我分享了很多景点。

 

回来后,我们也给彼此发了电邮,为大家在回归到日常生活而加油打气。See you in Europe & all the best 是她信件的结语,我也好期盼自己有一天可以在伦敦的街头跟她喝咖啡。

 

 

 

 【旅伴9:一群在清迈的日本人

 

photo3   

 

由于在跨年期间到访清迈,所有评价不错的 hostel 都无法预订了(因为我拖到最后一分钟),而刚好看到别人介绍 60 Blue House,不假思索我立刻写信询问。

 

在那里的每一天,我都会到柜台处去跟在那里工作的日本人 MEGUMI 打招呼或聊天,有时候则带上一杯泰式奶茶和炸肉一起享用。那里的老板是泰国人娶了一个日本人,他太太在清迈已经迈入第十五个年头了;他们家的小孩也常常在视线范围内,大家一起聊泰国,也聊日本。

 

那是一个随和又温暖的地方,可以碰见很多串门子的日本人跟泰国人(老板的朋友)。

 

 

 

【旅伴10遇见自己 

 

 photo (1)  

 

清迈的这一趟,除了跟刚认识的人结伴游玩,我也把很多时间留给了自己。没有赶景点、也没有固定的行程,完全是根据自己的感觉和心意走。

 

很多时候,我于咖啡厅、早餐店、寺庙、河畔餐厅以及客栈的角落阅读以及沉淀自己。翻阅随身的旅行杂记,也在完全听不懂的语言下倾听自己的声音。

 

而随身带着的《纯 情书》,早在两年半前收到却一直没有勇气翻开的书,我在那里的第七天,终于把它读完了。原来,很多时间过去了,去了很多地方、遇见了很多人、体验很不一样的生活方式,但路途中我都还带着「他」这个纪念品,但其实早在三年前他已经跟我说再见了。大A说「只有还活在过去的人,还不肯出发的人,才会一再的说。」我以后不说了,很长的告别,再见了。

 

很谢谢很坚强的自己走到了这里,keep moving and keep believing。

 

 

IMG_6687  

 

新的一年,勇敢地跨出去,遇见自己,也遇见来自世界各地很棒的旅人。祝福大家。

 

 

 

2015 Let's Rock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清迈 泰国 旅伴 缘分
    全站熱搜

    林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