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度假的打工辛苦吗?辛苦。

如果重新选择,你还是一样会打工度假吗?是的,我会。

 

如果说,这些年我做了什么疯狂的事如果说,这是一种任性的选择如果说,这是这辈子其中一件最美的事,就像很多出走的人一样,我让自己去到纽西兰打工度假了。

 

 

NZ_2  

签证在一月底核准后,我开始随意地浏览网页,无意间看到了这张图,深暗红色表示seasonal job有最高的需求量,其中北岛Bay of Plenty有长达5个月的工作季。决定了在3月底出发,一切,从买了机票的那一刻开始。

 

 

 photo  

知道了纽西兰的地理位置,它的首都是威灵顿奥克兰却是人口最密集的城市、它有春夏秋冬;上网浏览了一些基本资讯列了准备清单以及离开之前想做的事、也订了三晚在奥克兰的住宿,就这样,我一个人出发了。

 

 

IMG_2093    

这是抵达后手机里的第一张照片,我淡淡地对自己说New Zealand我来了,一个全新的开始,加油!」没有害怕也没有不安。在奥克兰只要待三天,主要是要处理银行账户IRD和驾照翻译;由于目标明确,所以在那三天内,我时时刻刻上背包客栈」查看是否有共乘,留下自己的资讯和电话号码。很幸运且顺利地,在抵达纽西兰第五天的早晨,我跟两个台湾女生一个香港女生一起前往目的地TePuke, Bay of plenty 去。

 

 

SAM_0846   

 

SAM_1124  

我们一路开到某个休息区,歇一歇补充能量后继续开到Paeroa (Lemon&Paeroa,LP) 的发源地、然后再到Tauranga;眼前一波波的海浪很和谐、寥寥几人的海岸让人很自在,其中台湾女生有一个TePuke homestay的联络,很随性也很懒惰的我们没有再找其它的住宿,就这样,我们住进了一对年轻纽西兰人Kiwi的家。

 

 

 IMG_3261  

接下来,就是开始找工作。大部分agricultural & horticultural的工作都需要walk-in,直接到HR那里填表格。运气好的话,我们可以填表格然后回家等电话、或是那里刚好有缺额,第二天可立即上班;运气差的话,我们连填表的机会都没有。我们4个人去遍了TePuke主要的奇异果工厂,像是 EastPackTrevelyansSeekaSataraDMS 等。

 

 

 IMG_3101  

 

IMG_2446  

很幸运的是我们到EastPack填表后就可以参加他们的induction,也开始了我们当casual worker的生涯。什么是casual worker呢?就是每天早上都去pack house报到,当天他们缺几个员工,我们就可以替补上,所以不是所有有去报到的casual workers都会有工作。后来,大家在不一样的时间点都再次签约转成permanent worker

 

 

SAM_5562  

 

SAM_5434  

 

SAM_5550  

在奇异果工厂主要的工作有grading (or sorting)packing、stackingtrey preparation,也有一些负责documentation/EAN、quality control、cold store、office等的工作,或是当清洁工人,底薪还比一般工作高呢!

 

 

IMG_3161  

EastPack的主要季节结束前的两个星期,我们一伙人转到Trevelyans去,原因是为了要争取re-pack的工作。那一年,因为雨水,也因为寄生虫的关系,奇异果不像往年那么丰收。在主要季节(3月至6月)采收缓慢,导致工作量大量减少,而在re-pack时的工作量更是少之又少。因此,几乎所有持着working holiday visa的人都无法继续留在Trevelyans做re-pack的工作。

 

 

IMG_4600  

 

IMG_4793  

 

IMG_4339  

Trevelyans的工作结束后,由于还不想去南岛找工作,我跟友人往北到北岛北等地玩了十天,然后再回到TePuke问re-pack的工作 (那时是7月初)。非常幸运地,经朋友的介绍,我们到Prendo填表并在隔一天开始工作。EastPack和Trevelyans是TePuke数一数二的大厂,单单day shift 就有五六百人上班;而Prendo是一个规模很小的包装厂,大约有20人等。可是,Prendo工时稳定,巅峰时期还需日日加班、smoko多,就这样,我一待就待了四个半月才结束了我的纽西兰打工度假的打工部分。

  

 

SAM_1746  

 

SAM_1749     

 

SAM_5160  

 

SAM_5577 

打工度假的打工辛苦吗?」我的答案是辛苦。」对于未曾吃苦过的我来说,那些工作是辛苦的;必须持续站立十个小时或以上、必须非常准确也非常快速地重复一样的动作,无论奇异果有多冷冻或多恶心地发臭、也必须忍耐着日复一日毫无变化的枯燥工作。如果重新选择,你还是一样会打工度假吗?」我的答案依旧是是的,我会。」不为什么,因为我的收获比体力上的疲惫和痛楚多太多太多了。

 

 

IMG_5622  

 

SAM_5584    

除了工作上必须学会的知识和技术,像是对奇异果的基本认识和分类、一级二级和三级果的差异、绿果和黄金果不一样的要求等,我还知道了在工厂工作原来是那么一回事,不需漂亮衣裳或任何妆容,而每一分所赚取的钱都是用劳力所换取。我也因此了解到生活真的可以很简单,除了基本开销像是租金、饮食和交通费之外,其它的花费都不是必然的。

 

 

IMG_4429

 

在一个新的国家住下来跟在一个新的国家旅行是不一样的,除了感受文化的差异和冲击之外,我们还得接受并找到一个平衡点才能在那里好好地生活。 

 

打工度假的打工部分让我自食其力,也赚取旅费,可以毫无负担地在当地甚至是其它国家旅行。在全新的TePuke生活,有太多的第一次,像是我尝试了三次homestay,都是跟纽西兰人Kiwi一起住、我认识了来自南美的朋友,后来我们甚至成为了像家人一样的朋友、我第一次参加拉丁party,竟爱上了这种奔放热情的诠释、我跟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一起工作,聊过去也聊即将拜访的国家、我又重新跟家人以外的人一起亲密地生活着,学习信任和包容。

 

  

IMG_2860  

 

IMG_2852  

 

IMG_2382  

我在离开TePuke当天在笔记本写下下面这段话:

 

Nov 20, 2013 | See you Te Puke

这次真的真的得说再见,没想到就这样在提不起镇住下来,一晃是7个多月;这一次,跟在台湾的8年全然不同,是经历了很多人生的转折、疗愈,然后开始懂了一些什么,才来到这里;明白了因缘这回事,也因此更珍惜这一切。在一个全新的地方生活,有太多人生中的第一次;TePuke的一切会在脑海萦绕很久很久,所有好的、不好的会让人在往前时更有力量;真心地谢谢每一个和我真心相待的人,因为这样,回忆才如此美丽和温暖。很谢谢很谢谢我的家人,这些年来都让我做自己;也很谢谢alysha,因为她让她已在旅行的路途中。Keep calm and carry on :)

 

 

 IMG_2438

 

IMG_3033  

 

SAM_5603  

 

IMG_5095  

 

 IMG_4360

谁说30岁了不能打工度假?谁说拥有了一份稳定且收入高的工作就无法working holiday呢?我在TePuke的三间pack houses遇见了欧洲研究所毕业的高才生、医生、物理治疗师硕士级的律师、在国际知名会计行工作的审计师、高中或大学毕业生、一般或经理级的打工族、刚好失业或是好一阵子没工作的人以及学生等,大家都放下身段去学习交流、并分享所知道的事。

 

 

photo  

没有谁说能或不能,只有自己说了算!别犹豫也别害怕,跟着心意去吧,跨出了那一步,世界就在眼前;如果不出走,你岂能遇见那样的人听那样的故事,并创造属于你们的故事呢?

 

 

IMG_4509  

 

SAM_1831  

 

SAM_5726

 

Travelers we are, in this journey of memory. Aboard together we might, and get off different times. Still, memory lingers.

 

「记忆是趟旅程,而我们是旅人,在同一时间上车却在不同时候下车;然而,记忆不曾下车,记忆永远都在。」

 

 

我会一直一直想念TePuke,那抬头一看的美丽夕阳、那蓝天白云、那总是出现的雨后彩虹、那满天星星我所遇见的美丽人们儿以及会让我会心一笑的记忆呀!

arrow
arrow

    林小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